千寻未及

自由舒适,平静安闲
变更好才是唯一正道

Shall we talk

@牛腰手记 
我去,猛然发现已经喜欢医生半生了啊啊!大概02年时候偶然看见凤凰还是channel【V】忘了,一档音乐节目里播了医生的《shall we talk》MV当时就被歌词震了!太牛了!!!那时初中的我,正陷在孤独绝望之中,虽然是老师家长的掌上明珠,尖子生,可不快乐甚至就在那时开始有自杀的意愿,认真考虑过的并非一时之念。

后来寒假时候应该是03年初,和好朋友同学一起去官批后面的新华书店仓库店,很偶然发现了一盘医生的精选集磁带,里面有心心念念的《shall we talk》没犹豫直接拿下。她当时并不知谁是医生,所以还挺奇怪我的兴奋。回家反复听,整张最爱这首和非常惊喜的《绵绵》。还记得《shall we talk》在A面倒数第二首挨着我不喜欢的快歌《2001太空漫游》,《绵绵》是B面第一首。所以每次听这两首歌都得倒一下。

关于B面第一首,这个梗其实在杨雅喆导演的《女朋友·男朋友》有过。凤小岳表白时候边跳舞边说的。关于《绵绵》真是整盘磁带的惊喜,挚友告诉我那是“明明”的发音。现在的我更能体会和偏爱这首歌。

回望,第一盘医生的磁带,竟然半生已过啊…………😱😱😱然后虽然自王菲的歌知道夕爷(我非王菲歌迷不过听过一些,小学还没毕业时候就发现了总出现在作词:后面的那两个字)不过是从医生才了解和fascinated,简直了!还跟挚友讨论过那些令人唏嘘的八卦,就是所谓“生病的原因”。

再后来大学时候,有次很巧地看到报纸上说夕爷在京签售,就是街对面的那家图书大厦,时间是当天下午几个小时之后。午饭后遂拉了妈妈过去,唯一一次见到夕爷本尊,买了本《知情识趣》有了亲笔签名。

然后毕业实习的时候,常常回家倒在床上看这本夕爷大作,然后就能直接昏睡过去。。。后来另一位好友也吐槽夕爷的书十分难读总令人犯困,真是同感啊!遂被自己和朋友奉为催眠圣品😂

再后来的某年,久未回家的我偶然从书柜里拿出这本《知情识趣》翻开竟看到签名,才想起来见过夕爷一面啊!!!这脑子。。。damaged😓

其实那次签售,我对夕爷印象极深:像是一叠摇摇欲坠的烟灰。当时京城似是早春还呼啸着朔风,我真担心若不是场地那钢筋混凝土的大厦,恐怕我要目睹一场灰飞烟灭了。真的现实中从未见过有如此灰暗的人。夕爷始终低着头奋力地签着一本又一本的书,整个人缩在那里,显得如此瘦小虚弱和黯淡无光。我是真的真的真的非常吃惊。我没多说一个字,待他签完时只认真说了谢谢。怎么说呢,这不是其貌不扬的事,是作为活人的气息都比普通人微弱的感觉…………

这就是我所知所爱所慕的林夕。
这两个字,就是听歌尤其粤语歌时候,让我放下手边事优先认真听的重要原因。

虽然很久很久没听过什么新歌也不了解时事动态,印象最深的前一次被深深打动还是医生那张The Key里的《任我行》(MV在海德公园拍的随性但很好看)还有当时非常有感触的《失忆蝴蝶》。

Eason我其实很少称他医生,有几首歌是夕爷和Wyman同题而作的都是我最爱。单就词而言,真的,两个伟文撑起全部对于港乐的记忆。

不能免俗地说,词人们作曲们制作们歌者们,世间有你们真好!!!

ps:Google确认了下书名学到个词 Lyricist👏👏

ps:ps:本不想说得矫情,可是夕爷真是令人敬佩。那些创作,可不只是掏心掏肺诚心诚意而已。那是抽离开用理性去观察分析总结自己的感性。是拿着手术刀一刀一刀慢慢剖开自己的感情,然后再用升华出的道理缝合清理,以待来日再重新来过。修行也因无门可遁,那些所谓的劫是毒也是药,唯有舍身忘死方成善我。对自己如此,无异于变相“自杀”。我始终相信身体上的生病源自于精神上的不能自洽和灵魂深处的折磨。敏感,聪明,乐于奉献,敢于牺牲,这些种种虽然是神的礼物,但也是枷锁镣铐。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只能接受生命的馈赠,不躲不逃,求善逐光。🙏

睡了,又醒了。:

明月光 为何又照地堂


宁愿在公园躲藏 不想喝汤


任由目光 留在漫画一角


为何望母亲一眼就如罚留堂


孩童只盼望欢乐 大人只知道寄望


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体恤对方


大门外有蟋蟀 回响却如同幻觉


Shall we talk Shall we talk


就当重新手拖手去上学堂


陪我讲 陪我讲出我们最后何以生疏


谁怕讲 谁会可悲得过孤独探戈


难得 可以同座


何以 要忌讳赤裸


如果心声真有疗效


谁怕暴露更多 你别怕我


荧幕发光 无论什么都看


情人在分手边缘只敢喝汤


若沉默似金 还谈什么恋爱


宁愿在发声机器面前笑着忙


成人只寄望收获 情人只听见承诺


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珍惜对方


螳螂面对蟋蟀 回响也如同幻觉


Shall we talk Shall we talk


就算牙关开始打震 别说谎


陪我讲 陪我讲出我们最后何以生疏


谁怕讲 谁会可悲得过孤独探戈


难得 可以同座


何以 要忌讳赤裸


如果心声真有疗效


谁怕暴露更多


陪我讲 陪我亲身正视眼泪谁跌得多


无法讲 除非彼此已失去了能力触摸


铃声 可以宁静


难过 却避不过


如果沉默太沉重


别要轻轻 带过


明月光 为何未照地堂


孩儿在公司很忙 不需喝汤


Shall we talk 斜阳白赶一趟


沉默令我听得见叶儿声声降
﹉﹉﹉﹉﹉﹉﹉﹉﹉﹉﹉﹉


小叮当 不爱回家吃饭


宁愿在大安公园捉迷藏


看明月光 低头不思故乡


宁愿看漫画不听妈妈的评弹


孩子们只会贪玩 父母都只会期望


为什么天南地北不能互相体谅


蟋蟀对着螳螂 有什么东西好说


shall we talk shall we talk


好像过去牵着手去上学堂


请你说 我们为何变成陌路人的模样


请你说 还有什么比沉默更难堪


难道互相隐藏


就能避免了失望


表白有什么可怕


请你别怕为难不要拐弯


屏幕闪亮 两个人一起看


什么都不谈只敢打着官腔


情侣的晚餐 白开水一样淡


宁愿面对着一部电脑无事忙


情侣都善于说谎 大人都只会向前看


好让我们重新认识别隐瞒


请你说 请你说出心里难以承受的伤


不能说 除非我们早已忘记了爱的力量


聊天只能假装


表情需要勉强


何必把这种遗撼


带到未来的天堂


天黑黑 孩子们不在身旁


都跑到外面干活爱吃便当


and shall we talk


只有树叶摇晃


沉默到听得见如歌的行板
﹉﹉﹉﹉﹉﹉﹉﹉﹉﹉﹉

评论(4)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