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未及

自由舒适,平静安闲
变更好才是唯一正道

17年书单总结 My Fave List

全年读完104本书的第二梯队list,这些很喜欢很喜欢的书大约15本,与第一梯队的5本算在一起占全部的19%,很推荐👍。

MY FAVE(排名不分先后):
城市意象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三城记
吃货的生物学修养
这些人,那些事
天才与伯乐
无声告白
拖延心理学
我是猫
白夜行
小毛驴与我
生于一九八四
北京梦华录
万历十五年

偏专业类:
《城市意象》和《三城记》(都是纸质)都是跟规划有关的。前者其实是专业必读但大学时候看真的受不了翻译,读着别扭,但是现在用惯了英语反而读着很顺了😓应该是语序的问题吧。后者其实是散文集,和天大的建筑学院老师一起游览美国的城市,以专业的眼光来看城市和著名建筑,这种乐趣恐怕只有拥有专业背景才更能体会吧。
《万历十五年》(电子版)据说因为电视剧火了一把,但我并不知道,长草已久,因为很长时间都在三联书店地下一层楼梯口(西北角)那里,那是三联出版社自己出的书的集中地。可惜因为完全不懂社科类对明史毫无兴趣,所以读着没什么乐趣。而且可怕的是明明作者是中国人却自己把自己的作品翻译的,完全像是在读英文。是的,非常奇妙的感觉,明明是方块字但字字句句都是在读英语……

科普类:
《天才与伯乐》和《吃货的生物学修养》(都是电子版)都是关于生物学的。前者直接让我被饶毅教授圈粉,对,就是那个在锵锵上真的呛呛起来那位。其实这本是他的一场lecture,非常严谨并且清晰的讲解了我中学时代就膜拜的大神天才孟德尔发现遗传定律的过程。中学生物的最佳补充材料😋后者是让人惊艳的科普作者也是一位年轻教授的作品,非常完美的结合了中文以及英文写作的特点,逻辑严密没有废话,但没有任何翻译腔。环环相扣很有意思的科普,也已被作者圈粉。
《拖延心理学》(中文电子版,纸质原版)大名鼎鼎,对于拖延的相关问题已经阐述的非常详尽了。

散文类: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电子版)是我读的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村上春树的书。作者一直以时间来记录自己跑步,练习准备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的事情。对于只会在跑步机上跑个几公里的我来说很励志。虽然跑步有点无聊但真的也很有意思,尤其是可以一边跑一边思考或者神游。可以随时拿起来看和放下的书,很亲切。
《这些人,那些事》(纸质)作者吴念真在早在好几年前在电影《一一》里就成功把我圈粉。这本其实是故事集,也许真真假假吧,但不管怎么说真的是情真意切非常感人,而且画面感十足,代入感强👍!本年度最爱最受感动的一本书。写作能力真的是天赋啊!
《北京梦华录》(纸质)作者自己的思乡之情之作也安慰了我的思乡(明明就是馋啊),记述了民国时期北京的吃食风俗之类的,旗人出身的作者字里行间的京味儿真是太美了!有种看老舍作品的感觉😄。

小说类:(都是电子版)
《小毛驴与我》一千零一夜推荐的,很有童趣又很自然,是那个时间还很缓慢的时代的记录。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北欧瑞典的故事,可是翻译的好接地气,感觉像是邻居大爷的事一样。电影也不错,不过还是看书更有趣。同是古板的人设真是亲切。
《无声告白》美籍华裔作者的第一部著作,简直就像人均好几百人民币或在Yelp评分超级高的的餐厅里的菜肴,不夸张不做作,色香味一切都表现出色。而且题材也是以小见大,以一个家庭的教育悲剧反应了整个社会的问题。节奏掌握也不错,色彩略压抑营造了合适的氛围,描写很细致,非常非常喜欢!
《我是猫》夏目漱石真的不愧是国民作家啊!!太好看啦!特别生动有趣!看完时候真是不舍得啊~也是随时可以拿起来看和放下的书。爱猫族绝对不能错过。
《白夜行》经典推理小说,奇妙的是推理本身非常简单,刚开始不久已经很明确指出了凶手,所以整部其实重点在于奇情。真的是震撼度仅次于三体系列啊!论一个寻常社会如何彻底摧毁普通人。
《生于一九八四》是我看过的第一部也是唯一的郝景芳的作品。对于其中年轻人的迷茫和对于社会的恐慌及对于周围人的观察非常有共鸣。主题是在国内时代变迁大背景下,父女两代人对于自由的追求。后记说明并不是自传,但有明显自传色彩。有点自言自语的风格,就是结尾有点莫名。大概看不懂结尾就是学霸和学渣的区别吧……

评论(2)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