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未及

自由舒适,平静安闲
变更好才是唯一正道

《无声告白》读后感

当时读完这本书真是感动的不行,喜欢这种没废话的风格,行文流畅生活在国外就会相当有共鸣👍👍

好运依白:

      这本书慕名已久,但是每次打开这本书后,就迅速合拢了,终于下定决心让它陪我去旅行。火车在田野间飞驰而过,从西德到东德,又回到西德,终于读完了这本书《无声告白》。
      这是一本让人压抑和窒息的书,中途无数次需要停下来,看看途中的风景来缓解心情,也甚至想要嘶吼去发泄自己无端的愤怒。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读完这本书,也希望不要去读这本书,它撕掉了太多的面具和伪装,唤醒了很多并不想要的回忆。它让人直面了自己“皇帝的新衣”,想要掩藏的情感,可能是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的情感,赤裸裸的表现出来,让人无处遁形。
       书中的人物关系非常简单,剧情也并不复杂,主要就是围绕着一家人的生活而展开的。父亲是一位哈佛毕业的华裔教授,母亲是一位美国家庭主妇,共有三个孩子,大儿子内斯,二女儿莉迪亚和小女儿汉娜。故事以优秀的二女儿之死开始,中间交代了父母的往事和往日发生的故事。作者行文流畅,情节环环相扣,对人物的情感和心理描写得极其高明,使得莉迪亚的去世变得合情合理。无论是想要与众不同并且成为一名医生,却最终成为家庭妇女的母亲,还是身为底层华裔倍受歧视,努力想要融入美国社会的父亲,都希望自己的二女儿能实现他们做不到的事,成为他们无法成为的人,把自己的梦想都寄托在了二女儿身上,最终她不堪重负,选择离开人世。
      这本书因为时代和社会背景,所以涉及了一些尖锐和突出的问题,男女平等,种族歧视等等。出于我自己的个人经历,在异国他乡的生活,是能理解男女主人公的情感,并能找到一些共鸣。其中的有些问题在似乎是歌舞升平的现实生活,在过去了五六十年之后的今天,都还是存在的,只是并不这么明显而已。
     如果希望能得到更多关于人性的思考和反省,可以多阅读几次。如果并不喜欢压抑的感觉,建议放弃阅读,真的太痛苦了。封面上那句话“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完美的总结了全书的中心思想。最后,客观的来说,可能这本书会是某种契机,可以去改变自己,也可能读过之后,得不偿失,只收获了压抑和不满。

评论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