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未及

自由舒适,平静安闲
变更好才是唯一正道

肖邦夜曲美学分析

最爱E major Op.9

Apple:

夜曲一般指安尔兰作曲家菲尔德首创的旋律优美,富于歌唱性的钢琴曲体裁。它往往用慢速或中速以及琶音式和弦的伴奏型来表现夜的沉静和人的内心。在夜曲中,肖邦的21首夜曲是最为出色的代表作品。而在肖邦的创作中,夜曲是最重要也是最精致的一组。肖邦的夜曲具有深邃的内涵和丰富的意境,是浪漫主义时期最优秀的音乐艺术形式。 一、肖邦与他的夜曲创作

 弗里德里克·弗朗索瓦·肖邦(F.F.Chopin,1810─1849)波兰伟大的音乐家、作曲家,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他一生创作有大量的钢琴曲,被誉为“钢琴诗人”。在他的创作中,夜曲是最重要最精致的一组。

 肖邦早期的夜曲创作受夜曲的首创者英国作曲家、钢琴家约翰?斐尔德的影响,旋律优美、情感细腻。但肖邦并没有模仿约翰?斐尔德的创作,而是走着自己的道路,甚至是在少年时期创作的e小调夜曲里都鲜明地呈现出自己的风格特征。

 肖邦一生创作的夜曲有21首,包括有3首夜曲Op.9(降b小调夜曲、降E大调夜曲、B大调夜曲)、3首夜曲Op.15(F大调夜曲、升F大调夜曲、g小调夜曲)、2首夜曲Op.27(升c小调夜曲、降D大调夜曲)、2首夜曲Op.32(B大调夜曲、降A大调夜曲)、2首夜曲Op.37(g小调夜曲、G大调夜曲)、2首夜曲Op.48(c小调夜曲、升f小调夜曲)、2首夜曲Op.55(f小调夜曲、降E大调夜曲) 、2首夜曲Op.62(B大调夜曲、E大调夜曲) 、e小调夜曲Op.72 Nr.1。其中,肖邦亲自发表了18首,其余3首为后人在他逝后代为出版。
二、肖邦夜曲的类型

 肖邦的夜曲可分为三个类型:

其一,是以《降E大调夜曲》为代表的夜曲。这类夜曲自始至终音乐形象没有太大的变化,充满了温存和柔情。作为代表的《降E大调夜曲》音乐形象比较单纯,没有戏剧冲突和明显的对比。

其二,是以《降D大调夜曲》为代表的夜曲。这类夜曲与前一种夜曲一样,平静、静谧、富有诗意,但出现了具有相当对比形象的乐思,所描绘的形象也由原来的黑夜变为轻松愉悦、热情洋溢的白昼。代表作品《降D大调夜曲》旋律柔和甜美、略带感伤,表现了诗人发自内心的对幸福的向往。

其三,以《c小调夜曲》为代表的夜曲。这类夜曲,充满了戏剧性的发展,形象变化比较大,且对比鲜明。作为代表作品的《c小调夜曲》充满了戏剧性的激情,音乐形象对比异常强烈、突出,充满了动力。
三、肖邦夜曲的美学分析

(一)细腻而华美的旋律

 夜曲是一种旋律优美、感情细腻、感染力强的音乐形式。它用在表现深夜的宁静上,旋律通常清幽而柔美。肖邦的夜曲充分展示了他在旋律创作上的天赋。肖邦在夜曲原有的旋律性和歌唱性特征上揉进了宣叙性和装饰性华彩的风格,形成了自己风格的典型代表。他的所有夜曲都采用慢板、小广板、行板,并独立出右手旋律,发挥全部表现力,左手则伴以踏板,利用不完整的和弦伴奏提供全部的节奏与和声背景。细腻、华美是肖邦早期受英国作曲家约翰·菲尔德夜曲的影响形成的旋律风格。它带有比较浓厚的浪漫主义感伤情调。流亡巴黎之后,肖邦的夜曲表现出朴实无华、严肃悲伤的感情色彩。这标志着肖邦夜曲创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二)新颖而独特的语言

 肖邦对夜曲的语言形式处理也极具特色:

它舍弃以往单纯器乐表演的难度技巧,采用推进作品情绪发展需要的结构和技巧。

在情景交融时,他大多采用了慢板速度来表现舒展、悠长的线条;而在感情升华阶段,则采用了疾风暴雨的快板来宣泄他的情绪。

在旋律创作上,肖邦还经常采用装饰性的经过句或华彩、双音、和弦、第二声部来增加旋律的歌唱性。

在织体形式上,他则采用了主旋律和伴奏织体,并运用大量远距离的伴奏织体,将旋律和伴奏统一地结合在一起。

运用新颖而独特的和声及转调手法是肖邦在夜曲创作语言上的又一大特色。他大胆运用不协和音、经过音和和弦外音,为夜曲增加了迷惑的和声色彩。
(三)浪漫而忧郁的情感

 肖邦内心深处充满了年少时代体验到的最动人的感情,如童年的欢乐、少年的不安和青年的美好感情等。他将这些情感以最纯净的形式在他的音乐中表现出来,使音乐成为他情感的寄托。在他的夜曲,更能表现出他忧郁、平静、细腻、温柔与痛苦的一面。他的夜曲展现了一个略带痛苦的轻柔世界。

 在肖邦的每一首乐曲中都标有慢板或行板的速度标记,表现出一种强烈的悲剧色彩,充满了忧郁的情感。如在《夜曲》作品9之2中,右手始终保持这具有优美装饰性的歌唱旋律,左手采用和声性的伴奏,抒发了优美而又略带忧郁的咏叹。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