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未及

自由舒适,平静安闲
变更好才是唯一正道

1月17号到2月17号的打卡,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看完了15本书(外加3本杂志)小有成就感😊总结一下以便保持进步。

一:计划是指引和保障

非常感谢和挚友的互相督促打卡,整个机制能够很好的运行全都仰赖于要互相给予奖励的协定。😘制定的计划是2本/周。一开始压力非常大!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没有从元旦假期及时调整过来而浪费的两周时间,更关键在于没有良好的管理时间的习惯。导致一度认为这是个自己根本无法完成的目标,而且因为追赶进度不得已选了一些简单易读或者篇幅短的书来充数。甚至为了图快而进行了没什么质量的速读。虽然有些书本来也不需要多么认真的逐字逐句读,但是这样的习惯一旦养成,必然只会浪费更多时间,而违反了阅读的初衷。

二:及时调整方能进步

因为一度实在无法赶上进度,而冷静下来做了调整。首先是取消了之前每看完一本书后所做的详细笔记。原因有二,一是根本连进度都赶不上完全没有时间精力去做笔记;二是原来做笔记的方式没有进行深入思考和总结,导致笔记质量不高还耗费时间。所以,在取消笔记之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而赶上了进度,进而受到激励而超越了进度(上周末已完成本周计划,本周末开始前已完成一半下周计划)。不仅收获了成就感,更令时间安排宽松下来。

三:存在问题和进步空间

首先是时间安排上因为没有形成较为固定的模式,所以存在极高的隐患。也就是说,阅读时间得不到稳定的保障。虽然现在暂时超过进度,但很可能短时间内再次落后进度而很难赶上。只有固定的合理的时间管理习惯,才能保障阅读的时间安排,而进一步保障稳步跟上进度。

其次,虽然暂停了读后笔记,但是一直没有补上。很多书的笔记和总结是非常必要的。虽然有在豆瓣和打卡时及时留下的只言片语的评论,但笔记还是缺失的。所以需要以后的阅读时间安排出一定的笔记时间。暂时考虑可能留出周日或者整个周末来进行总结式笔记。

其三是选书问题。全部看完的书都是中文书,而英文书阅读缺失严重。当初整理书目时并没有规定阅读书目中文和英文书的比例,比例是按照最为粗略的类型分的(理论:生活:虚构=4:3:1)已读书目基本完全符合了这个比例。所以,亟待解决读英文书的问题,因为较母语阅读更花费时间精力,导致在读的书英文书占多数(3本)而却无一本读完。

以上就是一个月读完超过计划的书的总结,其实目前也只比计划提前一本而已,并且有充数的书和之前读过重温的书。不过因为杂志和自媒的阅读量都没算在内,而且主要是鼓励自己坚持下去,所以还是有必要总结,并针对问题尝试尽快解决。

希望下次能更快更高效有质量的完成计划!🙏💪✌️

评论(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