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未及

自由舒适,平静安闲
变更好才是唯一正道

深夜zqsg地分析一下我最喜欢的solo——《痕迹》

努力听了好几首二狗的歌儿,就只有这首《痕迹》非常动人!一气呵成之感,开循环很棒啊!
中间写到爱人已逝吓一跳,怪不得开头说五月/雨月的雨痕不消失什么的。最后有写到“二人倒影合一”的意象真是很意外,有点儿类比于诗仙的“对影成三人”。
网易云音乐标明是Nino词曲,真是很赞👍没有这首的话,说真的觉得他音乐创作才能也就很一般的样子,没有惊艳到,而且嗓音条件,嗯,尖尖嗓儿也就适合少年快歌吧。不过不得不说,虽然旋律上他写的好像都挺普通的,可词的创作很棒!!有意象有画面感,更有真情实感,并且三言两语简明叙事也做到了。
还是觉得演员和综艺更适合可怜村村长。。。

星音ゆめ_ニノなう!:

第一次听到这首solo是在一个宝音源合集里,那个合集做得很棒,当时这个solo的配图是一张nino蹲在一个小水滩边,正好呼应最后的“倒影”一词,我就是因为那个瞬间爱上了这首歌。
然后我仔细地品味这首歌,下面是一个半吊子非专业声乐角度+文盲级翻译角度的对这首歌的理解分析和感触,完全只凭我平时听音乐的感觉写的,很可能还有错误,但这的确是我的真实感受,请见谅。
开头的消えぬ唱了两遍,音调也是由低而高,这样的进入方式非常容易抓住听众的内心,将原本沉寂的内心慢慢地带动起来,二宫和也这边处理得非常惊艳
是什么久久不曾消去?是梅雨的痕迹,是内心笼罩的乌云,是耳边淅淅沥沥不曾停止的雨声,是弥漫在身边的冰冷的空气。泪水也好似这不停歇的五月雨一样,怎么也干不透,又或者说,也许是怎么也流不尽呢?
人的影子又怎么会在夜空中漂浮呢?除非她已经不是“人”了呀,这边就已经带到了,深爱之人已不在身边,而是在这昏暗的夜空中徘徊。也许自己哪一日也会在这与她相会也说不定。
夕焼け的那个や音,少年的嗓音清澈透明,却又带着点淡淡哀伤,因为这个夕阳已经是过去式,是不会再有的时光。这边的节奏旋律其实要比开头稍微激昂一些,沉浸在过去的美好回忆中总是让人不由发出会心一笑。
后面说这只不过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幸福,是啊,对一般人来说,也许这根本就是家常便饭。但对于故事中的人来说,过去的小小幸福已经成了现在的莫大悲伤。这边音是呈半音向上升,这种旋律的走向非常揪心,让人不由得鼻头一酸。
死んでいった的这个た,非常地戳我,二宫和也唱得太温柔了。我发现我总是可以在一些非常细节的地方找到共鸣,少年清亮的声音仿佛在我心口一弹,泛起阵阵涟漪。
人们常说,死去的人其实还活在思念他的人心里,可能对于故事里主人公就是这样的吧,虽然她已经逝去,可她仍在我的心中浸染出了“痕迹”。
这边的吉他弹奏加上中途出现的口琴,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夸二宫和也好了,他的编曲每次都让我惊喜无比。翻唱的曲子经由他编曲,可以焕然一新给人完全不同的感觉,而他自己创作的曲子,又是渗透进了他的无限温柔。
这里的旋律和之前回忆夕阳之下与她漫步河边的地方无异,可给人确实完全两种感觉,不仅仅是歌词不同了,二宫和也在此处发声的处理方式也不太一样。不知是二宫和也有意无意,夕阳回忆处的歌词,重音上a音的字偏多了一点,这里o音的字偏多了一点。如果只是在文章里,这可能会给人完全一样的感觉,但如果是在歌曲里,我甚至可以说它比歌词本身的意义更能使听众带入情感。我想大家应该也是有这种感觉的,唱a音的字的时候嘴会张大,嘴角会自然上扬,眉毛也会挑高(或者可能是我平时美声唱法的一厢情愿)。o音嘴角会不自觉向下,眉头皱起,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对情感的处理手法呢?
我知道我可能有点过度解读,可是这真的是这首曲子给我的感觉,因为分析歌词的人够多了,我本身文采也不好,所以我只能从我稍稍擅长的音乐方面入手。毕竟二宫和也不仅作词也是作曲。
后面几句,都以e音结尾,会给人一种声嘶力竭的感觉,是啊,堇花再怎么美丽,寿命也不会比人类长久。就算是把对她的思念寄托在这娇艳欲滴的花朵上,又能存留几日呢?
“影は影を重ねて,ひとつになるのを恐れて”这边最后的て,也是另一个十分戳我的点了,可以看见视频里二宫和也肩膀抬了起来。可他肩膀抬起来了头却垂了下去,在我眼里,像极了一个哭到伤心处的人。然而最终,水面上只剩下一人身影……
最后一段的二宫和也在这首歌曲里是最温柔的,也是最悲伤的。二十日すぎ芽吹きました
的た,像是蜻蜓点水一般,又像是泪珠落入水面一样轻柔且哀伤。
看起来故事的主人公心中,他所爱之人依然栩栩生辉,即使再也见不到了,可仍在他心里,闪耀温柔光芒……
结尾句的颤音处理渐渐变为气音,这我觉得是二宫和也唱歌非常明显的特点了。就好像那微微摇曳的温柔光芒一样,给人以无限的回味。
我其实从头到尾都把这当一个故事来看,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放开了分析,我不想上升到本人,因为所有类似猜测不过是我们粉丝的幻想,是真是假只有他本人知道,那又有什么意义?徒增悲伤罢了。
但如果只是一个故事,我就可以用心分析,以我自己的方式总结,可能会过度分析,可能会漏洞百出。但对我来说,因为我喜欢这首歌,所以我想为它花时间花精力。
一首歌为什么可以抓住别人的心?肯定不止是歌词写得好,音乐的处理绝对也是非常重要的,而这点也是我更看重的,真的是太喜欢这首歌了。
谢谢你能把我的拙见看到这里,我真的很难得能zqsg到这个程度,但现在的我感到非常痛快,终于把我想说的都说出来了。
最后,二宫和也生日在即,提前给他说一句生日快乐啦~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