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未及

自由舒适,平静安闲
变更好才是唯一正道

17年书单总结 The Best List

趁热打铁,总结了下全年104本读过的书里面最喜欢最推荐比较有深度的书。分三个书lists和一个杂志list,推荐程度三个书的依次递减,这是第一梯队的5本,精中之精。

THE BEST
容忍与自由
学习之道
爱的艺术
三体II
三体III

这5本都是个人觉得百读不厌比较深刻的,而且每次读可能都会有新的认识。

容忍与自由 (胡适)
纸质,一本杂集子,其实算是比较全但有些杂,不过涉及的面也比较广,有些是演讲。比较震撼的是百年前的人竟有如此清晰深刻的对于世界的认识,可以说相当超前并且非常惭愧的是今人恐怕退步良多。

The Art of Learning
学习之道 (Josh Waitzkin)
中文电子版,纸质原版。我所知的唯一一本浓缩提炼了的关于如何学习的书。作者其实只是叙述了自己学习的过程,但是在最后用一句话总结了学习的真谛。和其他关于学习方法的书不同的是,没有脑科学、心理学或是行为相关的科学原理阐释,更没有罗列tips,所以能看懂的人很幸运。能和作者有相似学习经历的人会特别感同身受地认同。当然肯定也会有可能读后觉得索然无味甚至终生不知所云的读者。完全见仁见智的一本书。

The Art of Love
爱的艺术 (Erich Fromm)
纸质中文和原版。一本关于阐释何谓爱的哲学书,有些古老但理论上较严谨。确实有些枯燥,不过爱除了作为感情被感受以外,也不能忽略了以其为出发点一切作为的理智思考。很值得一读。(可惜的是纸质中文应该是盗版的质量差)

三体II,三体III (刘慈欣)
电子版,忘了是16年还是15年就看过第一本,因为有点儿被伤痕文学的内容吓着了就没看这两部,今年补上了。感觉真是一套神书!每一部都在思想上和脑洞上上了一个台阶。三本中第二本比较起来更加通俗和精彩,大场面很有好莱坞电影的效果,而且色彩上也比较光明充满希望。第三本就真的是太黑暗了,用人类所信仰的美好毁灭人类自己,实在不是毁三观是直接动摇人心。这种撼动根本的诘问,冷酷的无法直视。实在怀疑作者到底是清醒还是毒辣啊……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