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未及

自由舒适,平静安闲
变更好才是唯一正道

2017年度读书104本的总结

在17年初的时候雄心勃勃地制定了读书计划,每周2本,一共104本。本来截止到11月中后都保持的很好,速度相对比较稳定。然而最后一个月就比较荒废完全跟不上进度也赶不上,然后匆匆忙忙在18年的第一天才完成。

还是很自豪的,这么多书竟然也都看完了。虽然说在选书上常常因为赶进度而随便用杂志类代替,而且基本上很少做笔记,所以直接导致,读完的书常常没印象……简而言之就是只有数量没有质量。

本来之前订计划的时候,按照类别定了大概的每种书的种类要读的量,结果选书的时候完全没有顾及得到。而且现在都没有统计到底各类书籍读了多少数目。印象里生活类的书和杂志类挺多的,而选的真正有深度的书真的少之又少。自己读后很喜欢或者说觉得深受启发的书也真的没有几本。

所以,在新的一年里希望能够花更多时间选书,不想再浪费时间在莫名其妙的书上面。也就是重质而非重量。不再设置数量上的底限,反而为了控制质量而设置上限。会尝试主题阅读,大概12-13个主题,总的上限是70-78本,根据阅读目的只分为两类:学习获得(23-26)/休闲放松(47-52)。并且希望读后尽量进行笔记和总结还有对思考的记录。

为了能够有效地解决选书的问题,会在开始主题阅读之前,用整块的专门时间选书和筛选一些比较经典的书目。具体就是根据amazon和豆瓣的评论对于书目进行提前了解,好好研究下目录,并且比较精确的预估阅读所需时间,最后再按排出合理的时间去读完。当然对于休闲放松类的书籍则采用pool的方式,根据兴趣和时间来给主题阅读溜缝儿。

总之,追求阅读量的一年还是挺有压力的,因为质量受影响而使得完成后的成就感也大打折扣,以后都不会再这么做了。希望新的一年能够进行更有深度和更有收获的阅读。也希望自己能尽快抽出时间来进行一些简单的数据分析,并且总结值得推荐的书,毕竟有些书自己也很想反复阅读。这也是计划上限设置为浮动区间的原因,不排除会有几本书是复读之前看过的。

最后,祝福自己能够有幸完成新一年的读书计划。⛽️😊

评论

热度(1)